Monday, March 2, 2009

Jogoya 上閤屋 ~ The Story



"All-You-Can-Eat" Japanese Buffet Restaurants are Popular In Taiwan, Where You Can Have Your Belly Packed With Delicious Japanese Food.


Jogoya Japanese Buffet Restaurant 上閤屋 was Believed to be the First Restaurant Started With This Concept. Established in the year 1990, Jogoya Today has a History of Nearly two decades. Starting from a small-scaled stall Business, Jogoya currently consist a chain of 7 restaurants altogether ~ including One In Malaysia.


" Those who had Never been to Jogoya would think that the last Restaurant They Visited was very Good. After visiting Jogoya and comparing, They would Find out that the Experience from Dining in Jogoya Well Exceeds All Expectations"


I Fully Agreed with Jogoya's Founder ~ Mr Jiang Zheng Nan's Remark! The First Dining Experience I Had At Jogoya, Taipei was Almost 5 Years Ago... Untill Today, No Other Restaurant I've Been To Is Compatible With Jogoya!


It's Fair For Me to Say If I Had NOT BEEN To Jogoya, I Shall Regret! Do Not Miss The Chance of Visiting If you Happened To Be in Taiwan OR Malaysia.








上閤屋董事長 ~ 蔣正男 熱忱的自我期許 自序
 
大約在高中半工半讀期間,我已經有了十多種工作經驗,從發海報、糖果工廠包裝員、塑膠射出作業員、成衣工廠熨斗組、水電工學徒、電熱窯技師助理、勝家縫紉機推銷員、網版印刷工廠作業員、訓犬師、電影公司雜工、計程車司機。


最後下定決心,從事日本料理學徒。但這個時候左鄰右舍的小時候玩伴,大多考進大學或出國留學,眼看著自己,每天全身油膩膩、髒兮兮的,打從心裡自己都有點瞧不起自己。
也由於過去那麼多的工作經驗,雖身懷百技,卻無一技專精,因此我的人生在這時候,有了一個很大的轉變,我對自己發了一個重誓。從事日本料理餐飲業後,除非我死,否則絕對不再改行。過去的工作性質,其實都是因為自己定性不夠,不能堅持,總是舉棋不定,站在這山,望著那山高。


事實上,每換了一次工作後才又心生後悔,才知道原來工作的不順遂,全然因為自己的心態問題,如果對一份工作,不能抱持熱忱的態度去面對,總是怨天尤人,責怪他人,即使換一百個工作,其實最後還是在換工作。


只是觀念和心態不同,餐飲業的工作時間,甚至比以前所有工作都長,但我一點都不覺得累,我想-是那股熱忱在支撐我的原動力。也或許是我已經明白,要把工作環境,當成一座舞台,只要擁有一技之長,誰都可以上去表演,甚至換了一座舞台表演的技能和本事,依然存在;若把工作環境,硬是期許為一座溫室,就如同花若離枝,失去了養分,很快就枯萎的道理是一樣的。
學習日本料理的每一天,「歡喜做」是我一大清早到打烊,始終不變的態度,雖然一樣會遇到很多困難和瓶頸,卻因為我已經發過重誓,不能再改行了。沒有退路,我自然不會再自作聰明,想換工作了。


心定了,做起事來,有目標、有期許,也有了成就感。同時也就在做出的每一道菜,得到客人的讚美時,更激勵自己,好還要更好。


當時若偶遇批評,求好心切的我,當然也會難過好一陣子,因此從事餐飲業的第一天起,我的生活每天都過得戰戰兢兢,很緊張、很累,卻很充實,和以前的工作感受很不一樣(其實真的是觀念和心態的關係,餐飲業真的很累)。


有一天做菜的時候,腦海裡突然浮現,如果將來我能自己擁有一個日本料理小吃攤,賣我最用心做出來的菜,不知道我能不能做得更好 ?

客人不曉得會不會喜歡 ?來了之後會不會再來 ?甚至帶他更多的好朋友來 ?
然後邊吃還邊向他朋友炫耀,這家日本料理小吃攤的林林總總。這樣的影像從那一天起,就從來沒有停止在腦海裡盤旋,從此做每一件大大小小的事情,我已經用一種經營者的角色和心境完成,一直到接獲當兵通知單。

如今「上閤屋」在飲食界,有了小小的成續,感謝消費大眾的熱烈支持,日後我將更用心為提升更優質的飲食文化而努力 !!



I Bought Jogoya's Founder Biography In 2005. Perhaps, after Reading His Story, You'll Learnt Something...

出路:上閤屋蔣正男小販變大老闆
作者吳錦珠



喜歡吃日本料理的人,應該都會聽過「上閤屋」這家店,一般而言,「Buffet」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是屬於西式餐點的範疇,


很少有人會將它和日本料理聯想在一起,因為日式料理食材較貴、處理費時,如果讓客人可以無限點餐,吃到飽,大概想不倒店都很難,不僅一般客人會做這樣的想,就是連負責膳食處理的廚師更是做如此斷言,雖是這樣,但卻只有本書的主人 翁蔣正男 先生獨排眾議的認為,這是未來飲食業的趨勢,而他只是引領這個風潮而已,率先執行實現而已。


全省十家分店,月營業額達千萬元以上,我想很多人都會猜想,老闆不是財團小開,就是五十幾歲的中年人,因為唯有這樣的背景,才比較符合尋常人的看法,而實際上他卻只是一個五十五年次出生,而且沒有傲人背景的人,憑藉成功的因素就是不斷的用心及規劃,使得他可以從永康街的一個日本料理小攤販,而發展成具有十家大型連鎖店面的日本料理公司,他的成功並非一蹴可及,而是經由不斷的嘗試及失敗所鍛造出成功的基石,奠定後來發展的基礎。


從小因為父親的早逝,使得他及早的見識到人世間的冷暖,因為要生存,所以母親便帶著他和姊姊寄住在台北的親戚家,因為是寄人籬下,所以生活上如同以往我們所認知的小媳婦一樣,都不敢大聲說話;後來,母親因為姊姊要唸小學的因素,不能再居無定所,所以便改嫁給一位退伍老兵,也因為是這樣,使他終於擁有一個完整的家。


雖然是如此,但是家裡的環境仍然是很苦,所以,便培養其作生意的技能,因為媽媽在賣水果,生意並沒有很好,所以在他下課時候,便會利用家裡的三輪車載著尚未賣完的水果,沿路挨家挨戶的叫賣,並且帶著弟弟坐在車上好方便照顧,因為天氣太熱及弟弟太小的關係,所以弟弟常常很快的就睡著了,也因為是這樣的因素,使得很多的家庭主婦看到不忍心,紛紛慷慨解囊的買他的水果,又因為他售價不比別人高,水果又新鮮又甜,再加上還會利用人性的弱點,給客人佔點便宜,多點斤兩,所以他的生意便好到不行,不僅處理掉家裡未賣完的水果,也讓他體會賺錢的可貴。


因為家裡窮,所以從小他便比別人多接觸到更多現實生活中的冷酷對待,有一次,他帶著弟弟走在路上,因為弟弟肚子很餓,想吃水餃,但是他的身上只有一塊半,而一粒水餃要價五毛錢,因此便向老闆叫三顆水餃來吃,結果等了好久,甚至比他們晚來的客人都已經吃飽結帳走人了,而他所叫的三顆水餃,卻還沒有來,因此他便再過去提醒老闆,他們叫的三顆水餃怎麼還沒有來,卻見到老闆不斷的嘀咕著「那有人只叫三顆水餃,叫我怎麼煮」,也因為這件事,他心裡想著:老闆開門做生意,對每個人都要熱切的招呼,不可以因為少,而冷落到客人。

他認為貧窮教會自己一件事,就是你一定要非常的努力,否則不會再獲得另一次活在當下的成功的機會,教導自己如何勇敢力爭上游的活著。在國中畢業之後,他為了不讓母親辛苦的繼續工作下去,因此他便放棄升書,開始工作,以分擔家裡的經濟重擔,從發海報、糖果工廠包裝員、塑膠射出作業員、水電工學徒、訓犬師及電影公司雜工等,


後來在當兵前更南下至北港學習日本料理,因為老師的教導,使他瞭解到對客戶的用心,雖然生意很好,但是售價還是很低,讓顧客覺得物超所值,而願意成為主顧,但是年輕的他,卻沒有深刻的體會,所以感覺不到師傅的利潤所在;後來在一次的生意中,老闆指著垃圾桶裡的一支醬油瓶,說把它撿起來,就可以退一元,那就是我們的利潤,後來又指著煮壽司飯的桶子,把鍋邊的米粒刮下來,雖然乍看之下不多,卻又可以捲成一條壽司,可見利潤無所不在,只看自己有沒有用心,也因為這樣的經驗,使得他在經營上閤屋時,能充運運用採購的技巧,讓自己的成本維持在低檔,以為顧客創造出物美價廉的日本料理天地。


公司規模擴大後,已經不能在像以前一人路邊攤一樣,自己負責所有的一切,而是各職其司,如廚師、外場、出納及經理等,各有工作範圍,所以建立起一個制度對當時的上閤屋而言,的確是件十分重要的事,雖然他只一個僅具高中學歷的人,卻可以用同理心的方式帶領這群不同領域的人,創造出佳績,其中的關鍵除了他本身是從學徒出身,專長日本料理的因素外,對員工的管理模式,是以傳統革命及知識管理的學習,使他們可以接受他的理念,共同為創造高品質飲食文化努力。


譬如連老闆用餐也得付費這件事,很多的店家,老闆常會因熟人而給予折扣,這樣之下,當然自己用膳也不用錢,只是上行下效風行草偃,等老闆前腳離開,後腳就換經理招待自己的客戶,這樣企業怎麼可能會賺錢呢?上閤屋老闆蔣正男就是堅持在價格上不打折扣,並以高品質及高素材經營,即使老闆自己本人也不能隨意在店裡拿東西吃,他的家人及朋友來,亦是一律照價付費,絕對不能白吃白喝,雖然感覺有些不合情理,但卻是他成功的條件之一。

以客為尊」向來是服務業標榜的態度,如何可以在飲食界闖出一番名號,除了要有一流的的素材、廚藝之外,相關的服務管理、地點設立及財務運用等,均是決定成功的要素之一,雖然書內主人翁蔣正男先生是從學徒一步步白手起家的企業經營者,但並不代表所有廚師自立門戶出來,都可以建立起如上閤屋一樣的企業,而是必須用心在事務上的每一個細節,人沒有天生就會什麼技能,而是需要後天的不斷努力及學習,蔣先生很明顯就是這樣的人,凡事用心想,從體貼客人的心入手,並結合時代的脈動,引領日式料理走向「Buffet」的模式,讓客人有佔到便宜的感覺,這樣就是成功了。

[天演論」的作者,英國知名生物學家赫胥黎說過:「人生是不受命運的支配,而是受自己習慣思想的擺佈」,就是上閤屋老闆蔣正男一生的寫照。

Jogoya 上閤屋 ~ Taipei


台北旗艦店
注意:例假日用餐每個時段限用2小時

營業時間/Am11:30-Am2:00
午餐:
 11:30~13:40
 678 元(另加一成服務費)
下午餐:
 13:40~16:20
 618 元(另加一成服務費)
晚餐:
 17:00~21:20
 808 元(另加一成服務費)
宵夜:
 21:30~02:00
 648 元 (另加一成服務費)

假日下午餐
14:00 進場

兒童計價方式說明 80~100公分酌收100元、101~120公分半價計算、121公分以上以成人計費
地址:台北市松壽路22號3樓
(華納威秀旁)訂位專線:(02) 8789-5678


It Is Advisable To Make Reservation First.. But You still Need to Queue At the Entrance to Pay For your Meal In Advance.. "SUPER LONG QUEUE" Is a "NORM" At Jogoya So Be PREPARED!

The Interior is pretty Dark with Dim Lighting and Full of little Corners and Nooks. They are Basically Divided Into Few Sections: Japanese Cuisine, BBQ, Chinese Cuisine, Deep Fried, Dim Sum, Western Cuisine, Teppanyaki, Dessert, Bar ...










NOTE: The Portable Burner Is Different From Malaysia's Version



Bar
Dessert ~ The Desserts Were Limited As Compared To Malaysia